杳杳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杳杳
Powered by LOFTER
 

【喻黄】苦夏

原著背景,矫情ooc



南国的夏日热烈丰饶,光与海格外眷顾这片土地,风里有葱郁的草木,艳丽的花朵,熙攘的人群。荣耀决赛刚刚落幕,这个夏天却给了蓝雨一颗一年才结出的苦涩果实,沉甸甸的。
发布会上黄少天一反常态地沉默,蓝雨王牌愤懑不甘全写在脸上。喻文州全程安之若素地回答问题,心平气和不卑不亢,看的黄少天只有佩服。不管相处多久,黄少天永远学不会这样滴水不漏的说辞和处事,但他也知道喻文州绝非表面那样云淡风轻,可能是转笔的习惯、看时间的小动作,或者别的什么说不上来的细微地方。所以发布会结束后喻文州短暂地不见人影也可以理解,黄少天最后在天台上找到了他,喻文州在磅礴倾泻的日光里垂首,像被暴雨浇了个湿透,这对他而言已经算难得的失态。
“文州原来你在这里,这么晒你也不怕中暑,跟我回去吧。”黄少天上去拉他的手,看见喻文州指尖夹着一截烟头,火星还微弱地闪着光。
喻文州几乎不抽烟,他所见的唯一一次是第四赛季,蓝雨双核在新秀墙上撞得惨烈,喻文州在卫生间里偷偷抽烟抽到半夜,被黄少天半拖半拽出来,扔了他的烟,拉着复盘和练习直到天亮,两双熬的通红的眼相顾无言,都知道彼此憋着一股劲儿要走下去,路上头破血流也不回头的那种。
而那已经是六年前的事了。黄少天有些心疼,趁着四下无人摘了喻文州的烟扑过去,他卸下防备给他一个亲昵的拥抱,下巴抵在喻文州颈窝,烟草淡淡的苦味不紧不慢填满他的呼吸。
喻文州回抱住他,开口就将他推进深渊,他说,
“少天,我们还是结束吧。”

黄少天一僵,推开喻文州的手。他后知后觉阳光太过毒辣刺眼,空气焦灼,夹杂烟草的味道让人窒息,眼前的人在日头下晒了太久,碰一碰都觉得指尖滚烫。他慌张地吐出一个好字,落荒而逃。

俱乐部花了几天做收尾工作,在短暂的会议后夏休期开始了,队员们陆陆续续要离开,即使结果让人遗憾,放假还是要浪的,最后几天队员们已经开始规划各自的假期,除了黄少天。
“黄少,没想到啊你这么积极,快放假了都不放松。”郑轩来训练室收拾物品,意外地看见黄少天还在训练,凑近一看更是吃惊,“训练强度这么大,决赛真是受刺激了啊,亚历山大。”
“是是是,不要提了好不好,比不上你心里素质好啦祝你假期愉快好好玩下赛季一雪前耻。”黄少天不为所动,目不转睛盯着屏幕也不妨碍他嘴炮。
“说不过你,我先走了,黄少你注意休息啊。”
黄少天满口答应,手指上下翻飞不停。

十点,喻文州整理完资料正要回宿舍休息,在训练室半掩的门前停住脚步。
黄少天还在。
“少天,很晚了。”
“我再练会儿,队长你先走吧。”黄少天看也不看他,他的身体像紧绷的弦,嘴角抿着,不想多说一句话。
训练室的空调风力很足,但喻文州没来由的感到一丝焦躁,他的语气严肃起来。
“少天,作为队长我必须要提醒你,训练强度太大了,现在,回去休息。”
黄少天不理他,键盘敲的噼里啪啦响。
喻文州看不下去了,他径直走上前,拉起他吹得冰凉的手。
“何必呢,”喻文州叹了口气,直接关了显示器,上面糟糕的训练记录太刺眼,“你还是这么任性,手还要不要了。”
黄少天一把甩开他,“是啊,我任性,就因为我喜欢你,队长你太凶残了,就不能让失恋的人任性一点吗?”

话甫一出口,黄少天就后悔了,他们相处的太久,甚至很久没有真正意义上吵过架,刚才黄少天的抱怨更像是撒娇,他们的关系已经没有那么亲密,却还是坦荡荡说喜欢,言语带了半分期待。
喻文州沉默片刻,“少天心情不好我很抱歉,你没必要这么拼命,可能你需要时间放松才能走出来,假期不要再加训了。”
“是,你说得对。”黄少天看着屏幕上自己晦暗的脸,把剩下的失望埋回心底。

假期开始的时候,黄少天把许久没住的房子清扫了一遍。平日里待在俱乐部,只有夏休期才有机会住,他和喻文州都买了房,虽然没有做邻居,隔的几条街也不过是散步遛弯的距离,他却总是要拉上喻文州你来我往过同居生活,是以房间里一应生活用品都是双人份。黄少天也没想处理,他很清楚自己没从这段单方面宣判死亡的感情里走出来,甚至从没想过有结束的一天。
于是这个假期他彻底活成游戏宅男的样子,买了堆积如山的零食囤在家里,除了荣耀就打打电动。只有在玩累的间隙,关了灯回首往事,顺势把头埋在沙发上的沼跃鱼抱枕里算日子,惊觉这昏天黑地的生活才过去一礼拜,不知该为看不见喻文州高兴还是烦恼。
一个人的生活不要太自在,不用被拖着早起锻炼,不用绞尽脑汁想晚饭做什么他会比较喜欢。黄少天有足够充足的时间浪迹荣耀大陆,是一贯的杀手本色,冷酷无情。他不去问为什么,咬咬牙把酸楚咽下去,既然喻文州不肯回头,那么重要的就不是理由。
他第一次觉得,广州的夏天太过漫长。

这个颓废的夏天终结在一场台风里。黄少天还是在遍寻不到营业的外卖后才意识到天气不对。他摇摇晃晃从沙发里爬起来,头晕脑胀,摘下耳机,拉开窗帘,从离地面24层的地方看雨打风吹,行道树、标识牌都小小的,在风雨里摇摇欲坠。
手机适时弹出来条消息,台风于临近地方登陆,风大雨急,某些地区意外停电。看到最后一句,他关手机的手顿住了。犹豫了几秒,他还是打出了那串号码。
“少天?”
“我看到通知,你家是不是停电了啊,队长。”他几乎都要鄙视自己欲盖弥彰的称呼了。
“我也看到了,刚到门口不知道情况。”喻文州说话间有失真的噪音,是暴雨敲击车窗,密集连成一片,他大概是开着蓝牙接电话。
“队长你在开车吗?那我不说了先挂了,我就是不放心问一下。”
“嗯,我就要到家了,少天你那边还好吧,谢——”喻文州的声音被一声尖锐的刹车声打断了,紧跟着一声闷响,而后便是嘈杂的背景音。
黄少天心一下悬了起来,“文州!你没事吧?等我一下我去找你。”
“少天?少天你听得到吗?路边的树突然倒了,我开的慢没事,你不用过来。”
“不,我不放心。”黄少天什么也顾不上了,拎了把伞就冲出去按电梯,“你等我,我很快就来。”到了一楼看见门外的狂风暴雨,估计雨伞是没什么用的,他索性扔了伞一头冲进雨中。
空荡荡的街头被风雨填满,雨珠砸得黄少天几乎睁不开眼,路面积满了水,倒映出的阴云笼罩的天空被水滴浇碎,昏暗的天光在雨中扭曲,整个世界都颠倒了。直到他看见不远处闪烁的车灯。
还好这条路再熟悉不过,黄少天竟然有些庆幸。
他不知道自己用了多久,大概离自己所说的“很快”有一截距离。喻文州开着车窗等他,半边身子淋湿,见他来了立刻下车迎上去,拉着黄少天疾步冲进公寓。
“已经打电话给物业了,这个天气树和车都不好处理,只能等台风过去。”喻文州撩开黄少天湿漉漉的刘海,看着他的眼睛,无奈地笑了。
“少天太性急了,你不必来的。”
“你连饭都做那么难吃真的靠得住能照顾好自己吗?”
喻文州不接他的话,“不要这样,很容易感冒的。”
黄少天第无数次嫌弃自己说话不过脑子。他一路跑到喻文州家,狼狈得像只落汤鸡,相比起来喻文州要从容得多,他实在不能理直气壮地说照顾别人。

这是黄少天分手之后第一次来喻文州的家,这里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喻文州打了手电无比顺手地找出他的拖鞋,他的杯子,他的毛巾和他的换洗衣物。
“过会儿应该就来电了,去洗个澡。如果不介意还是留下来过夜吧,外面的情况一时半会也走不掉。”
借着光黄少天扫视了一圈客厅,越是熟悉越是别扭,皮卡丘抱枕还躺在沙发上,靠垫是蓝雨出的剑与诅咒官周,甚至他们的杯子和杯垫都是情侣款。
这算个什么事,黄少天有点不自在,借故溜进书房。“手机打手电太费电了,我去书房找找有没有蜡烛。”
他磨蹭得有点久,喻文州突然出现打开灯的时候黄少天还被他和那占据了半面墙的夜雨声烦手办吓了一跳。
这里也和以前一样,喻文州一点都没动过。

“来电了,不用找了,找不到也没关系。家里很久没有收拾了。”
喻文州的书房少有的凌乱,桌上堆了一摞材料,似乎是经常翻阅的样子。
其实黄少天不需要猜测有没有,他还记得那是去年两人一起逛宜家的时候自己嚷着增加情调买回来的。只是一次都没有用过,摸到的时候蹭了一手的灰,被冷落了很久。
如果你不肯去收拾的是不是会特别一点。
“那正好,我去洗澡了。”黄少天终于没有把想问的话说出来。

热水包裹身体,黄少天从紧绷的状态下放松,雾气蒸腾缭绕,像他理还乱的心思。喻文州的家里还留着太多他的痕迹,在蓝雨尚未成为豪门战队的时候他们当了很久的室友,他们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也一起生活,甚至黄少天自信整个联盟都没有比他更了解喻文州的人,可是他们相识数年,才知道那些黄少天以为的理所当然,那些相互扶持那些亲密,真的只是理所当然。
舍弃与否,喻文州对他都是一样的温柔耐心,也许这份好,只是因为他黄少天是他的朋友、同伴或者别的什么与爱无关的身份。
黄少天心里添堵,胸口憋闷,他匆忙站起来,猛地一阵眩晕,头顶的光重叠成虚影,意识暂时剥离,他跌回浴缸,溅起大片水花。

他的神志是被胃部痉挛捞回来的,像陷在一场漆黑的梦里,没有光没有风,只有喻文州身上素淡的香和温暖柔软的触碰。于是他醒了。
喻文州的脸就悬在离他十公分的地方看着他,他躺在卧室里,喻文州的床上,枕着自己的枕头,几乎以为这分开的一个月才是梦。
喻文州也是一愣,“吵醒你了?你低血糖晕倒了,好像还有点发热,少天啊,你还真是不会照顾自己。我煮了点粥,感觉难度不是很大。”
“现在……几点了?”果然是感冒了,一开口黄少天就被自己喑哑的嗓子吓了一跳,也顾不上争辩喻文州立得一手好flag。
“凌晨三点,安心睡吧。”喻文州正要起身,被黄少天攥住衣袖。
“你等一下,”黄少天几乎没什么力气,头疼和胃疼两面夹击,却从疼痛中挤出一丝清醒,“这个点你还不睡?”
喻文州不接话,黄少天自顾自接着说下去:“外面灯还亮着,你是不是还在看资料,你是不是每天都看的这么晚,你不是一边跟所有人说没关系,夏休期要好好休息一边每天都忙着看资料研究战术,想把责任一个人扛着?”
“少天,不要激动,粥快好了,我去看——”
“不你等等!”黄少天直接坐起来,霎时间天旋地转,他眼前发黑,抓着喻文州的手腕不放,像抱紧唯一的浮木。此刻的喻文州脸色透着憔悴,不那么像平时的他,少了分云淡风轻,黄少天总是很会抓住机会的。不用面对那种如沐春风的态度黄少天甚至有一丝解脱。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知道我是怎样的人,却从来不说你是怎样的人,你难道不累吗?你很少说原因,今天之前我以为我是最了解你的人,现在看来也是这样,毕竟你在我面前也不是全部的样子。就连分手你都不说为什么,我之前觉得理由什么的根本不重要,不想问也不敢问,反正不管什么理由都不是我能接受的。但是现在我真的受不了了,”他喋喋不休,好像要把这一个月埋在心底的诧异委屈失落全说出来。“这一个月前和后,你对我没什么变化,你依然很好。所以给我一个理由吧,或者一个重新开始的答复。”
他浑身都是热的,生理性的泪水聚在眼眶里打转,眼前的人变模糊,看不清神情,还一直用湿漉漉红通通的眼睛盯着喻文州看。过了很久,久到黄少天几乎坐不住,喻文州才出声。
他叹了口气,拿纸巾轻轻擦拭黄少天的眼角。
于是眼前这个男人的样子逐渐清晰,他露出一个转瞬即逝的自嘲的笑。他的手搭上黄少天滚烫的脸。
“我喜欢你闪闪发光的样子,以往这也是一种负担,时不时刺激我前进,可最关键的比赛你连上场的机会都不存在。以前我只会想着当下,跟你在一起很好。直到现在,今年的失败才让我看清一点现实,我们也许并不合适,我承担不了双份的责任——对战队所有人和爱人身份的你,你也一样,
“可能我们不要那么喜欢彼此才好。
“我不愿意你成为我的软肋,至少现在。”

喻文州开始说起,黄少天就一直低着头,这时才抬起来,“原来这是你的理由,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已经这样了。”他语气有低低的请求,“文州,我可以再亲亲你吗?”
喻文州扶住他,凑的很近很近,近的黄少天的呼吸都能落在他脸上,然而黄少天只是用自己那干燥的唇轻轻擦过他的脸颊,小心翼翼揽过喻文州的脖子,在他耳边语气哽咽:“你总是说的很有道理。”
有泪滴在喻文州肩上,接连不断落了场雨,像是要把谁的心淋湿。

第二天黄少天精神清明了许多,破天荒地早起要回去,依旧活泼话多,当然,他们也默契地对昨夜的事绝口不提。
喻文州没有挽留,他心里知道,那大概是黄少天最后一次在他面前失态,心里又有份怅然飘着。
“带把伞,天气太多变了,今天还有阵雨。”
“好的,谢谢队长啦。”黄少天还带点鼻音,应得倒干脆。

街上人们在清理台风后的狼藉,抱怨几句也只是不大不小的一个插曲。黄少天抬头看去,天空也是一片零落,破碎的乌云里开了个口子,露出高处青空,遥遥有个光射进来,云层上的太阳普照的世界无边无际。
“来日方长啊。”
他悠悠的念叨被风吹散在雨后的街头。